2017/09/24

校園巡禮(04) - NCAA一級密蘇里州大 (Missouri State University)


八月搬家到芝加哥的路上來到了密蘇里州的春田市(Springfield, MO)、密蘇里州大的所在地,這間學校算是密蘇里州比較大型的州立大學之一,MSU並沒有男網隊,女網隊的總教練Mallory Weber是2011年暑假跟我一起在Pepperdine University帶Nike網球夏令營的朋友,Coach Weber本身是五大聯盟中的西南聯盟(SEC)的網球選手,畢業於University of Missouri(密蘇里大學,美國俗稱的Mizzou),今年已經是第四年帶領MSU的女子校隊。MSU的網球場並不在校園內,他們用大約離學校五公里遠的公共設施。有另外兩間春田市的學校也是用該設施為比賽主場,其中比較有名的是NCAA二級的Drury University,其中有台灣女子選手黃中燕在隊上,該校也是傳統的NCAA二級網球勁旅。

MSU網球隊練習與比賽使用Cooper Tennis Complex,這是一個有29面(12室內、16面室外)硬地球場的公立網球中心,其中中央球場可以容納2,500位觀眾。這裡也是World Team Tennis(WTT)春田雷射隊(Springfield Lasers)的主場,如果想更了解WTT可以點選這個連結(這篇是2005年的文章,其中的十二隊有些隊已經不存在了,春田雷射隊則是還撐到現在的創始球隊之一)。

MSU與山東省的大連師範大學締結姊妹校,參觀當天也剛好碰到國際學生的新生訓練,所以幾乎整個校園都是亞洲面孔,令人感到有點意外。春田市的整體環境還算不錯,吃的方面也有好吃的韓國餐廳,氣候跟美國大部分地方比起來偏潮濕,有點像台灣的天氣,不過當天飄著小雨,以八月分來說算是頗涼爽。另外這間學校的錄取率其實蠻高的,只要高中整體的GPA達到3.5,學校基本上不看SAT或ACT直接錄取,國際學生的話托福還是免不了的。

Missouri State University小檔案

創建 - 1906

公私立 – 公

學生人數 - 26,000

校園面積 – 大約225英畝(91.1公頃),校園大小介於清大與交大之間

所屬運動聯盟 – NCAA一級密蘇里谷聯盟(Missouri Valley Conference、MVC),並非五大聯盟之一,也並非一線的運動聯盟,各項運動無論是商業化、競技整體強度都稱不上是NCAA一級的中流砥柱,MVC曾經有不少大型學校如Kansas、 Tulsa、Louisville、Nebraska、Kansas  State、Oklahoma等,但很多在美國大學運動開始商業化的二十世紀初期就出走了,現在只剩下少數學校的不同單項是NCAA一級同項目的勁旅,如Drake的網球(Drake最強的男網其實是峰會聯盟Summit League的單項附屬會員),值得一提的還有印地安納州大(Indiana State),這是NBA巨星大鳥柏德(Larry Bird)的母校,但該校籃球在NCAA一級全國決賽晉級到至少16強(Sweet Sixteen)已經是上一次柏德帶領球隊拿下亞軍的1979年,印地安納州大多次贏下MVC冠軍保送NCAA男籃全國68強(第一輪有四場插花的比賽,所以有60隊是從第二輪開始),但絕對只能稱上是跑龍套的。除此之外MVC在會員校球隊簽下華人選手之前,沒有什麼太多需要台灣運動界關注的。MVC的十間學校歷年來總共只拿過12座NCAA冠軍(團體、個人通算),五大聯盟的Pac-12今年剛成為第一間突破500座冠軍的學校,這樣大家知道意思了吧?MVC的十間學校分別為Bradley University、Drake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Evansville、Illinois State University、Indiana State University、Loyola University Chicago、Missouri State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Northern Iowa、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Valparaiso University。另外加上單項附屬會員(所謂的affiliate members,代表學校是其他聯盟的會員校,只有個別單項加入這個聯盟):中阿肯色大學(男子足球)、達拉斯浸信大學(棒球、NCAA二級學校)、阿肯色大學小石分校(女子游泳)、紐約大學石溪分校(女網)。

校隊數量 – 18(男子8隊、女子10)

吉祥物 熊 (Bears and Lady Bears)

代表學科 – 商學院各科系

代表運動 男子籃球(曾在1999年進入NCAA十六強Sweet Sixteen)、女子籃球(曾在1992、2001年進入NCAA一級四強Final Four)、棒球(曾在2003年進入NCAA一級決賽College World Series)


學校優勢

雖然屬於NCAA一級較小的聯盟及較小型的學校,女子隊是有八個全額獎學金的(有些NCAA一級大學並沒有八個女子網球獎學金),網球實力比較沒有那麼突出的應該還是很有爭取到全額獎學金(UTR9-10應該就可以了)的機會。
錄取標準較為寬鬆,有打五大聯盟實力的選手在英文程度沒有達標之前可以利用這裡當作一個轉往更大學校的跳板,如果待上四年,學位的品質當然沒有五大聯盟的學校好,但是也不會算太糟糕,至少是一間水準以上的州立大學。
春田市非一線城市,但十七萬人也不算太偏僻的地方,該有的東西都有,附近的大城市有塔爾薩及堪薩斯市(密蘇里州的堪薩斯市較大),開車距離都不超過三小時。
 由於與大連師範大學的姊妹校關係,要在學校交到講中文的朋友絕對是沒有問題。

一從停車的地方走進校園,碰到的是足球隊跟田徑隊共同使用的多功能場地


籃球隊的比賽場地JQH ARENA,是春田市最大的室內場地,春田市很多大型活動或演唱會這個場地都是首選,後面會有JQH ARENA內部的照片

學生健身中心,下面也會有內部的照片

校園一景


運動部門大樓裡面學生專用的置物櫃


學生運動員的Academic Center,從強制的Study Hall、免費家教、學業顧問(academic adviser,會幫學生運動員排課、申請家教等等),都在這個地方


學校的吉祥物



運動員academic center的讀書區

家教區


運動員專用電腦室

當然電腦室少不了印表機,印東西其實不便宜,尤其要印幾十頁的東西,大部分的學校都會給運動員免費印東西的福利




從academic center出來走往美式足球場的路上

美式足球場Robert W. Plaster Stadium,可容納17,500人,屬於較小型的美式足球場

200坪大的學生運動員健身房




美國大學運動員專用健身房幾乎都會有提供免費的高蛋白營養品,MSU是提供免費的牛奶



剛剛的健身房再圖右的牆面,左邊牆面的們都是一間一間的包廂,給學校捐贈者、傑出校友等比較私密的空間觀看美式足球比賽

包廂內



剛剛的包廂就是兩面觀眾席中間那一排白色窗簾的窗戶


國際學生新生訓練

學生中心,裡面蠻大的,有連鎖餐廳跟遊樂設施


能買的到生活必需品的便利商店/超市

影印室

郵局

美國知名速食店,這間只賣雞肉產品,個人蠻喜歡的

地下室有星巴克

還有保齡球館

用餐區

中國學生這麼多,知名的美式中菜Panda Express當然少不了,如果不是住在美國一線城市或有很多中國餐廳選擇,Panda Express其實也蠻好吃的

繞回學生運動中心


室內水療跟游泳池

攀岩設施

一開始看到的田徑場另一側

遠方的兩棟是學生宿舍

JQH ARENA的另一個角度

準備進入Hammons Student Center,這個設施是一般生跟校隊共用的

一進入Hammons Student Center會看到壁球場

游泳跳水隊的比賽場地,附設300人座的觀眾席,裡面其實蠻不通風的

排球隊、籃球隊室內練習場地,網球隊有時候也在這裡做體能

運動員專用的另一個健身房

Hammons Student Center的另一側是排球隊的比賽場地,這裡到2008年前也是男女籃的比賽場地,可容納8,846人。左手邊還有另面練習用的排球場,右邊觀眾席處才是正式比賽場地,蠻特別的setup

女網的休息室

休息是中每個人專屬的置物櫃

休息室裡的沙發跟電視

Hammons Student Center可以直接連接到JQH ARENA,2008年完工,可容納11,000人

JQH ARENA的販賣部


女網總教練Mallory Weber


沙灘排球隊跟一般生共用的場地,可容納150人


離約十分鐘車程的Cooper Tennis Complex

一進門的兩邊分別是12面室內球場的入口

美國網球協會密蘇里谷分區的年度最佳球場

也曾獲得美國網球協會認證為傑出設施

用餐區,窗外是中央球場


室外場地

還有一面pickle ball專用的場地

室內球場兩邊是一樣的,所以只拍了一邊


Share:

2018一級男子冠軍精華影片

手機掃描

總網頁瀏覽量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