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6

Title IX (Title 9 教育法修正案第九條)對NCAA運動的深遠影響

請大家幫忙點擊運動世界的文章衝點閱率

常常有人聽到來美國打大學運動女生的獎學金名額比較多、機會相對較大、對運動實力的要求女生也會比男生來得低,今天跟大家分析為什麼。最主要的因素是因為教育法修正案第九條的設立,也就是在美國常會聽到的Title IX(羅馬數字的九)。

這條法律在1972年由尼克森總統簽署通過,最主要是保障男女生的受教權平等,這個涉及的範圍太廣了,很多細節我不贅述,有興趣的可以點這個連結來閱讀原文資料。雖然"受教權"包含大多數非運動相關的領域,但運動是最受大家注目的一塊,因為這個詞彙的定義也包含了透過體育專長拿到獎學金,基本上男女要有平等的競技舞台、獎學金、運動器材供應、零用錢(客場比賽時)、練習設施、醫療選擇、及其他學校提供的運動相關後勤支援,其中"獎學金要平等"間接扼殺了許多男子運動員在美國大學運動的機會,全因為美式足球隊提供的85個獎學金瓜分了其他運動的名額。

尼克森總統簽署這條法案時的資料照片,誰應該都沒想過這個修正案對美國社會帶來的深遠影響。(AP Photos/Charles Tasnadi)
為了平衡男女生的運動舞台,男子網球是許多學校要裁撤運動代表隊的首選之一,有許多五大聯盟的學校是沒有男網項目的。其他常被開刀的項目還有男子摔角(不是WWE的那種摔角)、男子田徑、男子游泳、男子高爾夫。在1987至2002年間,有183間學校砍掉男子越野賽跑隊、男子室內田徑180間、男子高爾夫178間、男子網球171間、男子划船132間、室外田徑126間、男子游泳125間、男子摔角121間。大家要記得美國的大學運動已經是一個產業,在極度商業化的產業形態下,裁撤這些幾乎不會為學校帶來經濟收益的項目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有興趣的可以點這個連結看看到底有哪些NCAA一級大學把男子網球裁掉及裁撤的年份,其中Pac-12的亞利桑那州大(Arizona State University)2008年砍掉男子網球隊時不是因為要遵守這條法案,當初為了要蓋美式足球的練習設施,學校把男網跟游泳、摔角一同裁撤。其中男網算是ASU很強的項目,排名一直維持在全國團體前20名。我的母校亞利桑那大學從中獲利,撿到接下來兩個球季隊上的第二點單打Andres Arango,他是我看過最有天分的選手之一,厄瓜多人ITF前一百名,入學前ATP有個幾分,左手持拍,腳步不好但是對手的球都會打回離他不太遠的地方,如果看他一直不停地救球,那場比賽肯定是輸定了,他有辦法在團體賽前一天喝酒喝到早上三點(當然好的選手是不可能這樣的,我也不鼓勵這樣的行為),六個小時後回到球場上把柏克萊大學也有ATP積分的第二點單打6-1、6-0,大學四年我只看過一個這樣的選手。之後ASU的男子網球隊受到捐贈而有了重組的經費,今年是第一個球季,依目前隊上選手的強度,ASU今年應該能打出不會太差的成績。該年獲得ASU男網裁撤幫助的還有同聯盟的UCLA,收到轉學生Matt Brooklyn,隔年就開始在UCLA的團體賽中出賽二、三點單打。

讓我們來看看美國大學運動不同聯盟的男女獎學金名額配置吧!其中NCAA三級不提供獎學金,我就直接不列入:


運動 \ 聯盟
獎學金名額
NCAA INCAA IINAIANJCAA
棒球11.791224
籃球13*15*10101515
籃球NAIA I
1111
籃球 NAIA II66
保齡球551212
田徑(含越野賽跑)12.61812.612.6551010
擊劍4.554.54.5
美足 FBS85*
美足 FCS63
美足3624
85
高爾夫4.563.65.458
體操6.312*5.46
冰上曲棍球181813.518
16
Lacrosse12.61210.89.920
射擊(男女混和)3.63.6
滑雪6.376.36.3
足球9.91499.912122424
游泳跳水9.9148.18.1881515
網球4.58*4.565599
鐵人三項6.55
排球4.512*4.58814
水球4.584.58
摔角9.99820
沙灘排球
6
5
馬術1515
田野曲棍球126.3
划船2020
橄欖球1212
壘球127.21024

  • 空白代表該聯盟不贊助該運動項目
  • 不代表學校一定要提供跟這些名額一樣數目的獎學金,獎學金可以比上面的數字更少,不能更多。
  • 數字後面打*代表是算人頭的運動,這些數字就是代表能領到獎學金的絕對人數,所以多半都會是直接全額給出,當然一級女網也是有很多非fully-funded的program,他們不太給全額獎學金。這些運動以外的都算是equivalency sport,意謂著獎學金是可以切割的,以棒球項目來說11.9給名額可以切割給上限27個學生運動員。所以網球項目來說,全額獎學金是很少見的,因為這個"全額"的定義就包括了住宿跟生活等雜費,全額獎學金以UA的女子隊來說,學雜費、住宿支付掉後,每個月還會給選手約一千兩百美金的支票(2009年的時候聽學姊們說的)來支付生活支出。所以男生來講你只要拿個60%-70%的獎學金你大概就不用付學雜費了(這也許是大家心目中的"全額"獎學金),除非真的是大物級的選手,教練不會把4.5個名額的其中一個都給到同一個選手,畢竟球隊是需要深度的。
  • NCAA一級美式足球FBS(Football Bowl Subdivision,俗稱NCAA I-A)、FCS(Football Championship Subdivision,俗稱NCAA I-AA),FBS的學校多半比較大,必須達到連續兩年場均15,000觀眾入場、至少有16支球隊(男子隊至少六隊)、只少提供200個運動獎學金名額(或四百萬美金的獎學金)、以及至少提供90%美足獎學金的名額(0.9*85)的基本門檻。所以比較大的學校多半都落在FBS,無論學校的門票收入、競技強度、電視曝光率、名氣等都勝過在NCAA一級但美足是FCS分級的學校,當然也是有例外,2016年籃球冠軍Villanova就是FCS的學校,不過該校的籃球一直都是相當有競爭力的項目。FCS裡的常春藤學校都不提供運動獎學金,但會對符合資格的學生提供助學金。FBS學校中也有超過85個獎學金的學校,空軍官校、西點軍校(陸軍官校)、海軍官校這三間學校所有的學生都是由美國聯邦政府支付學費的。
希望讀完這篇文章華人世界的讀者無論是家長、選手或球迷都對NCAA的運動獎學金有了初步的認識。

相關連結:
http://www.scholarshipstats.com/ncaalimits.html
http://www.athleticscholarships.net/sports-scholarships/head-count-versus-equivalency-scholarships.htm
http://www.collegesportsscholarships.com/wrestling.htm

Share:

2018一級男子冠軍精華影片

手機掃描

總網頁瀏覽量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