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4

網球的TPI身體檢測-RacquetFit

這篇應該是本站第一篇比較偏向技術層面的文章,上禮拜(8/10 & 11)在芝加哥考了一個新的證照:RacquetFit Level 1(官網)。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東西呢?對高爾夫球了解的人一定有聽過TPI (Titleist Performance Institute)的體能檢測,以高爾夫球來講,他們主要做的事情是從揮桿慢動作影像中找出不管是職業選手或業餘球友都有可能犯的一些錯誤,這些錯誤可能造成受傷或是動能的傳導不順暢等問題。再利用身體檢測的十幾個不同動作來測試body limitations(身體不同部位活動上的限制),再把這些身體的限制連結回常見的錯誤,體能訓練師便可以透過開corrective exercises(矯正運動)的處方籤,來修正本來身體做不出來的動作。Titleist是世界最頂尖的高爾夫品牌之一,如同網球的Wilson,Titleist也利用TPI的檢測中心及裡面的TPI認證專家來做球桿客製化的服務。TPI已經把這樣的概念帶到棒球、曲棍球、美國特種部隊等領域,網球才剛開始拓展(請看新聞稿),第一個研習在USTA位於佛羅里達的國家訓練中心(Lake Nona),第二個研習便在我居住的芝加哥,由於TPI及RacquetFit的認證要價不斐,我還特地諮詢TPI高爾夫最高級認證的前台灣高爾夫選手(Arizona的學弟)劉臻霖TPI對他教學上的幫助,聽他說對教學有很大的幫助我才報名參加。

8/10禮拜五早上九點到達會場,大約有二十幾個學員參加,任教的College Park Athletic Club就來了除了我以外的另外一個網球教練及兩個健身教練,其他還有遠從德州、加州來參加的學員,學員主要以網球教練、健身教練、醫療人員(多為復健師)三大領域構成。學員當中也有一些大有來頭的選手如ATP單打最高來到146的愛爾蘭選手James McGee及前西北大學第一單打Strong Kirchheimer(他與RacquetFit的講師群有合作,比較像是來做示範的)。講師群的來頭也不簡單,主要的三位是前澳洲職業選手Mark Kovacs博士(他有多本網球體能相關的著作,其中Tennis Anatomy這一本是台灣有賣中譯本的)、TPI總裁兼創辦人Greg Rose博士、及曾於史丹佛大學獲得兩屆NCAA一級全國冠軍ATP單打生涯最高來到100的Jeff Salzenstein

講習一開始,Dr. Rose先解釋RacquetFit的概念,他希望這個檢測可以成為網球教練、健身教練、醫療人員之間的橋樑,可以讓這三個有不同專長的專業人士們有共同的語言。這次的Level 1認證主要是以網球的發球為主,接下來馬上由Jeff Salzenstein切入在不同角度的慢動作鏡頭下會常見到的十三個發球動作缺失,這裡面許多缺失其實是環環相扣的,這讓在場的非網球專業人士對發球的動作及身體的運用也能達到相當程度的了解。像Strong Kirchheimer這種ATP打到五百多名的選手,發球動作也並不完美,大約也犯了十三項錯誤裡面的三項。至於這十三項缺失有哪些,因為著作權的問題我在這邊不方便多談。

十三項缺失講完後,我們進入到十五項身體檢測,第一天到下午五點結束大約講了其中的十項,並且分組練習實地檢測。第二天早上九點到下午兩點間講完了剩餘的五項,並且分組進行完整的十五項檢測,檢測項目有哪些我在這邊也不方便公開,我以高爾夫的檢測代替,RacquetFit有許多相同的項目,這十五個檢測基本上只要有一支球拍、一面牆壁、一張椅子,不需任何其他的儀器便可完成。
Photo Courtesy of Titleist Performance Institute
我只能說這些檢測看似簡單,連James McGee這樣世界級的選手身體上也是有不少限制的,在場沒有人通過所有的檢測,有許多檢測分為兩階段,第二階段為第一階段沒過的變化型,讓我們可以找出這個關節其實是沒有活動力(lack of mobility)還是有活動力但不穩定(lack of stability)。其中最左上角測試臀關節的Pelvic Tilt檢測(看能不能自立前後伸縮骨盆),這個看似與網球發球無關的檢測在場大部分的人都沒有通過,但這其實在網球發球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這個影片中請觀察Federer在1:09至1:12間臀部的動作,我再回去看我發球的慢動作,雖然之前幫朋友做碩士論文的實驗發球可以超過200公里,但Federer的這個動作在我的發球影片中是完全沒有出現的,我大概只通過了15項檢測中的9個。

第二天下午三點到五點的最後兩個小時,我們講了許多矯正運動,其中像躺在地上練習呼習時移動整個肋骨架,居然可以使整個胸椎旋轉的角度增加多達20度,當天我跟著做是有馬上見效,但沒有達到20度啦!另外http://www.mytpi.com/exercises(TPI官網)這個網頁中右上角的"Advance Filter/Search"可以讓我們透過欲加強的身體部位等不同篩選方式,選擇自己需要的矯正運動。

經過兩天的研習及昨天通過認證考試(他給你三次機會在線上考試,基本上不可能不會過),我的結論是比起我的其他幾個證照USPTA、PTR、iTPA、GPTCA,RacquetFit若能正確運用並融會貫通,應該是可以直接增加運動表現的。其他的網球教學證照多半是好看的(iTPA其實也蠻實用的),不會教的不會因為有這些證照變得會教,本來就會教的教練也不會因為有這些證照躍昇為世界級的教練,其實我在美國待過的兩個俱樂部及其他多個面試過的俱樂部或學院是不看USPTA、PTR這些證照的,RacquetFit雖然價格大概是上述兩大證照的三倍,但學到的東西也超過三倍。它讓我以不同的角度來看網球動作,並且更認識身體不同部位在每個動作環節扮演的角色及連動性,很多教練可能會說這個動作就是要這樣做啊,但身體如果有限制你根本做不出來,RacquetFit的檢測能讓我們更接近問題的根源。至於RacquetFit能不能像TPI一樣達到其在高爾夫球界的規模,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不過我蠻慶幸因為研習就辦在家門口得以搭上這剛啟航的列車。

最後,我跟Dr. Kovacs及Jeff Salzenstein有在課程外進一步的接觸,看看怎麼樣能把他們的東西利用我的語言優勢引進華人世界,其實Dr. Kovacs的iTPA已經在大陸辦過證照考試了,但是有多少人有專業的網球背景是個很大的問號。

左起RacquetFit講師Sean Drake、CPAC健身教練Brad、Jeff Salzenstein、CPAC健身教練Henri、我、CPAC網球教練Aaron、Dr. Mark Kovacs、Dr. Greg Rose


P.S. 由於六月女兒剛出生,忙得不可開交,文章幾乎沒時間更新,最近又拜訪了University of Wisconsin Green Bay及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兩間NCAA一級大學的教練,加上去年十月辦訪的母校University of Arizona(因為特殊因素還沒發表),其實有一直在累積資訊,只是真的沒有時間將它們呈現在讀者眼前。待續...........


Share:
位置: 1200 Burr Ridge Pkwy, Burr Ridge, IL 60527, USA

2018一級男子冠軍精華影片

手機掃描

總網頁瀏覽量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