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3

NLI系列(1/2) ~ 你真的懂NLI(入學意向書)嗎?NLI的規範

多數來美國打球的運動員們都簽過這張入學意向書National Letter of Intent,實際上一年會有4萬8千名不同項目的運動員與657間NCAA一二級的學校簽署這張紙,與所有NLI連結的運動獎學金總值超過30億美金(3+ billion)、約莫900億台幣。簽署NLI有哪些規定跟我們可能不知道的東西呢?其實NLI是有一個官網的,我把很多資訊都翻成中文,讓我們來看看(官網上的原文資料我也把它集中在我網站的其中一個網頁),其中我自己下註解的會是字體較小的斜體字,另外有些關鍵字我會以粗體加底線呈現。

關於NLI

首先管理NLI日常運作的是NCAA,負責治理跟監督NLI的則是大學委員會(Collegiate Commissioners Association),從1964年的七個大學運動聯盟及八間獨立學校衍生到今天的657間NCAA一二級學校。

NLI其實對學校跟學生運動員來說都是一個自願參與的程序,沒有任何即將入學的學生運動員及其監護人和學校會被強制參與這個程序,簡單來說它是一個對學校及學生運動員雙方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合約。學生運動員同意學校至少要在該校成為一學年的全職學生(兩學期制大學的兩學期或四學期制大學的三學期),學校也承諾在這期間提供體育獎學金。若未履行承諾學生運動員在新的NLI會員校會被強制執行一年的球監,並直接喪失在任何運動項目的一年出賽資格(在美國有能力在兩項運動都達到NCAA競技水平的人其實不少,所以這邊寫任何運動項目,台灣運動生態從小就是專項訓練,要出現這種雙棲的選手應該是沒機會)

規範

NLI的其中一個重要規範就是對於學生運動員的招募禁令,即將入學的運動員一但簽署NLI,其他NLI會員校必須放棄招募該生(意即NAIA或NJCAA學校如果真要挖腳簽了NLI的選手,除了教練間情理上的虧對,法理是站得住腳的)

  • 最初註冊於四年制機構
    • NLI只適用於第一次以全職學生進入四年制大學的學生運動員簽署,4-2-4(意即從四年制機構轉學至兩年制社區大學最終再轉回四年制機構)的轉學學生運動員也是允許簽NLI的,只要能證明前一個NLI已經不適用,如果學生運動員從兩年制社區大學畢業也等同履行了跟第一間四年制大學簽署的NLI。
  • 經濟資助(獎學金)條件
    • 在簽署NLI的同時,NLI裡面的同間大學以書面的方式提供整學年度(兩學期制大學的兩學期或四學期制大學的三學期)的運動獎學金。獎學金書面議案必須條列附帶條約和確切的獎學金金額。在把NLI發送給學校之前,選手本人及其監護人必須在符合NLI規範的環境下簽署NLI及學校的體育獎學金議案(不同學術機構對監護人簽名可能有不同規範)兩份文件才能確立NLI的有效性。如果學校未能履行獎學金議案,這張NLI即宣告無效。 
  • 職業運動合約
    • 假設我在簽署NLI的該運動單項簽下了職業合約,就算NCAA規則限制該四年制機構透過所簽署的NLI單項給予我運動獎學金,在其他所有運動項目也受到該NLI的約束(意即NLI是跟學校與參加的運動項目無關)
  • 履行NLI的規範
    • 在簽署NLI的學校以全職(意即每學期至少修十二學分)學生身分出席一學年(兩學期制大學的兩學期或四學期制大學的三學期)。
    • 從兩年制的社區大學畢業(意即該選手高中畢業後沒有選擇就讀本來簽署NLI的四年制機構)
  • 基本罰則
    • 如未履行前條敘述的NLI規範,除了坐上一年的球監,我另外損失一年在任何運動的出賽資格。
  • 早鳥簽約時期(Early Signing Period)罰則
    • 只要是會在美式足球項目出賽的學生運動員都僅只在這個時期簽下任何其他項目的NLI,一旦就範,該學生運動員將喪失第一年在該NLI會員校的美式足球出賽資格。如果該運動員主要的項目不是美式足球但預計也會加入美式足球隊,該生必須等到美式足球NLI簽約時段或其他運動項目的較晚簽約時段簽署NLI。
  • 釋出及上訴
    • 如果我想要從NLI的義務中被釋出,NLI釋出請求及上訴過程的資訊可以在http://www.nationalletter.org/releaseAndAppeals 看到。我了解NLI的審核委員有權利 在情有可原、學校又不允許將我釋出時做出干涉、解決爭議或決定是否給予完全釋出的動作。我也了解NLI審核委員會的決定是可以上訴制NLI上訴委員會,這個委員會將做出具約束力的最終裁決。
  • 意向書失效
    • 在下述情形發生時,NLI即失去效力:
      • 錄取門檻
        • 在我完成正常的申請手續後,如果簽署NLI的學校對我寄出無法錄取的通知、或在秋季開課的第一天還沒有以書面的形式通知我錄取。我有義務對簽署NLI的學校寄發成績單及入學申請,如果我在9/1前無法被祺這些條件,NLI辦公室在和學校檢視情況過後會決定該NLI的狀態。如果文件備齊並構成錄取條件,學校卻將錄取決定推遲到下一個學期,該NLI即失效,如果是運動員方推遲入學,NLI則還是具約束力。
      • NCAA出賽權(eligibility)門檻  
        • 如果在秋季開學第一天,在已經備齊能決定出賽權的必要文件待審的情況下我還沒有達到NCAA的出賽門檻:NCAA、聯盟及學校對體育獎學金的門檻或兩年制社區大學轉入的學分要求,該NLI宣告失效。
          • 如果我被NCAA Eligibility Centerligibility Center宣告不符出賽資格(non-qualifier),該NLI即失效,根據NCAA二級的規則如果被宣告獲得部分參賽資格(partial qualifier),NLI還是成立的,除非我達不到該校領取運動獎學金的門檻。
          • 我有義務要向NCAA Eligibility Center註冊並提供資訊,如果我未能提供必要資訊來裁決我最初的參賽資格並且未出席簽約學校的課程,NLI辦公室在和學校檢視情況過後會決定該NLI的狀態。
          • 如果我是年中(美式足球很多是從暑修的學期入學)由兩年制社區大學轉學的美式足球學生運動員但未能在入學前即時從兩年制大學畢業(如果NCAA、學校所屬聯盟級學校有這樣的規定),NLI即失效。如果能在秋季開學前順利畢業並符合簽約學校的錄取及獎學金資格且符合冬季、春季兩年制轉學資格但選擇延後入學,NLI的效力可延伸到秋季。
      •  缺席一年
        • 如果我一整學年沒有在四年制或兩年制學校入學並且被簽約學校拒絕給予隔年秋季的運動獎學金,該NLI即失效。如果加入美國軍隊或進行教會的傳教(多半是出國)至少一年,該NLI即失效。如果我最初有在簽署的學校就學,但去從軍或傳教,這項規定還是適用。如要根據此規範來申請讓NLI失效,我必須向該校所屬的聯盟提供該校運動部門總監(director of athletics)確認無法給予隔年秋季運動獎學金的聲明。
      • 球隊裁減
        • 如果簽署NLI的學校裁撤我簽署的運動項目,該NLI即失效。
      • 違規招募
        • 如果招募過程有違反NCAA或聯盟規定,NCAA出賽權復原小組會讓我決定該NLI是否有效,間接決定自己要重新被其他學校招募而不受罰或到原簽署學校接受一年球監及損失一年出賽權的處罰。 
  • 簽署後禁止被招募
    • 我了解所有的運動聯盟及學校有義務尊重我簽署的決定,在簽署過後必須要放棄跟我及我家庭成員的接觸,這也包括由我方發起跟其他學校運動部門人員的接觸。任何超出互相問候的接觸都是禁止的,就算沒有談到與招募相關的話題也會違反這項規定,我需要告訴所有跟我接觸的教練已經簽署NLI的事實。當我在簽約學校開始就讀,禁止招募的規定就不適用,我現在則必須遵守NCAA的相關規章。
  • 七天簽署期
    • 如果我及監護人未在NLI發行日期(在簽署頁面可以找到)的七天內簽署NLI及學校在其附加的獎學金議案,該NLI則失效。 如果在簽署期的最後一天(例如8/1)才收到NLI則不在此限,簽約期要剩下至少七天才適用。簽署過後校方必須在14天內把NLI跟該校所屬的運動聯盟總部上報建檔,否則NLI即失效。
  • 時效法規
    • 如果我最後沒有進入NLI會員校就讀來履行NLI的承諾或處罰,簽署日期起算四年一過NLI即不具約束力。
  • 教練人事變動
    • 我了解NLI是和學術機構簽署,並非特定運動或教練,如果簽署後該教練離開球隊(不續約或自行辭職),我還是必須履行該NLI的義務,我也了解教練的人事異動不是稀有的情況。
  • 教練禁止在簽署當下與選手有接觸
    • 根據NCAA的規定任何教練及大學代表不能在校園以外的地方當面親送NLI給選手或是在選手簽署的當下在場。NLI可以以掛號、平信、快遞、電子郵件、傳真的方式給選手,簽署完成後以電子的方式回傳也是被允許的。


下一篇NLI系列將會是常見問題的Q&A,敬請期待!

Share:

2018一級男子冠軍精華影片

手機掃描

總網頁瀏覽量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