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2

帶隊週記 (1) - 全美男生18歲組最高等級團體賽(18 Team Championshp)

我應該是目前為止出身大中華地區的網球人少數在美國有帶隊參加過至少兩個全美最高等級團體賽的,接下來這兩篇我會把這兩次做帶隊教練的經驗跟大家分享,讓大中華地區的讀者們看看美國的賽制有什麼不一樣。第一次帶的是18歲男生組的National Level 1(賽事官網),我很幸運,畢業後教球的Tucson隸屬於美國網球協會(USTA)十七個分區實力中後段的西南分區(Southwest),光以我打Pac-12網球畢業跟在Tucson教球兩年的經驗,足以讓我入選該比賽2015年西南區的帶隊教練,大家可以回去讀讀看我這篇介紹USTA的文章。舉幾個其他分區的帶隊教練,大家就可以知道能跟這些教練同場競技的我有多幸運了,德州隊的帶隊教練是貝勒大學生涯戰績(510-150)的傳奇教練Matt Knoll、Middle States的帶隊教練是ATP雙打世界第五單打第48的Glenn Michibata、Intermountain的帶隊教練是Mountain West聯盟網球強權Boise State生涯戰績448-199的傳奇教練Greg Patton(D1生涯超過700勝)。

美國的暑假跟台灣一樣,是青少年選手進步最快最能參加比賽的時候,因為可以在沒有課業壓力的情況下盡情的訓練,USTA很多大型的賽事也都是在暑假舉辦。USTA算全國青少年積分的比賽分大概可以看成National Level 1-4。這十七個USTA的分區內的比賽又會分成Section Level 1-7(有些地方只到Level 5),以我現在教球的中西區來說,Midwest Level 1 and 2的積分除了讓你拿到Midwest(中西區)的積分,也會算成National Level 4(Midwest Closed是Midwest L1/National L3)的全國積分。Midwest Level 3 and 4的比賽除了讓你拿到小區的積分(USTA Midwest就有Chicago, Wisconsin, Northern Illinois等十三個小區),也能讓你拿到Midwest的積分。而Midwest Level 5則只能讓你拿到比賽所在地的小區的積分。USTA的排名系統非常的複雜,沒有什麼人能完全搞懂,而且搞懂了規則可能隔年又變了。簡單說你打了一個National Level 1-3的比賽,積分會導入到你的全國排名、你居住地的分區排名、小區排名、比賽所在地的分區排名跟小區排名,打了一個比賽你名字會出現在至少六個不同的排名裡面,排名計算也非常複雜,例如打掉一定排名內選手有不等的bonus積分,你如果在同一個比賽殺掉好幾個高排名的選手奪冠,這個比賽大概可以拿到冠軍積分1.5倍的積分。基本上會飛到自己所屬分區以外打的,多半是National L1-3的比賽。以2020年來說(雖然很多賽事都取消了),National L1有9站、L2有6站(應該說一年有六個禮拜有L2的比賽,每個歲級大部分都有三四個地點給你選擇)、L3有4站(跟L2是一樣的概念,一年有四個禮拜多個地點進行)。先來談談L1的這九站:

  1. USTA Spring Team Championship(2月底開始3月初結束的團體賽)
  2. USTA Spring Championship (3月底開始4月初結束的個人賽,俗稱Easter Bowl,18歲級男女是ITF B1等級,等於是美國的亞青盃)
  3. 7月初進行的USTA Intersectional Championship(只有14、16歲級),十七個分區各派出該區歲級中最菁英的4男4女,兩個分區隊戰時會打3男單、3女單、1男雙、1女雙、1混雙等9場比賽,最後比總分。這是下個L1的前哨站,所以競賽水平相當高,2017年16歲組的西南區代表隊就是我第二次帶隊的比賽。
  4. 7月中進行的USTA Clay Court Championship全國紅土錦標賽是美國國內最大的賽事之一,16、18歲級有224籤(前32種子首輪輪空),每個歲級除了全國排名直接入選,都有留給17個分區保障名額,分區排名前幾名但是全國排名不夠的能經過分區背書來進入(每個分區針對每個賽事都有不同的標準,不見得完全依照排名,也有可能是拿下外卡賽冠軍之類的,對.....非常複雜)。以224籤的歲級來說,保障名額有134個,USTA再以該區的會員人數(size)跟8個級別中排名前150(strength)的總人數(共1200人),以size 40%, strength 60%的方式分配。西南區來說共3043個會員,只有32位排名前150的選手,在134個保障名額中只能拿到3個;USTA最大的南區有超過5萬個會員,140位在8個級別中排前150的選手,則可在134個保障名額中拿到21個。
  5. 7月底8月初進行的National Team Championship就是我這次帶隊的比賽,只有18歲組,男女在不同地點進行,2015年我帶著男子隊到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IUC)進行為期近一週的比賽,這是全美最大的比賽硬地錦標賽的前哨站,也是很多大學教練會來招募選手的比賽,賽制則是完全比照大學,每個分區派出7名選手,每次分區對戰就是打六單三雙(三場雙打贏下兩場的分區拿下雙打點),每場比賽必須七個人都用到,排點不能有太大的心機,單打須完全依照排名,身為教練我能決定的只有這場比賽要把誰抽掉不打單打,雙打我有比較大的發揮空間,但像把六七名的選手搭配去打第一雙這種放點的行為也是不行的,2015年我主要是以他們隔週要去打硬地錦標賽的搭配為主。
  6. 8月初進行的USTA National Hardcourt Championship全國硬地錦標賽,16、18歲級男生在Kalamazoo、女生在San Diego,年紀較小的歲組則在其他地方。這基本上是USTA青少年最大的盛事,超過百間的大學教練都會註冊去招募,2019年共有168個大學教練來看16、18歲的男子賽事,這是四個有分區保障名額的賽事之一。對選手來說也很重要,除了打給大學教練看,18歲單雙打冠軍都可以獲得美網成人組的會內外卡、16歲單雙打冠軍則可獲得美網青少年組會內外卡,基本上能拿到這張美網外卡就算在成人組會內都不會被小看,去年18歲冠軍Zachary Svajda就是在美網會內第一輪打了五盤才輸給ATP最高33名的Paolo Lorenzi,Svajda當時才16歲。這場賽事的18男決賽打五盤三勝賽制,台裔的張德培跟金久義都拿過這賽事的18歲組冠軍。
  7. 8月底進行的USTA Natioanl Doubles Championship全國雙打錦標賽(沒有12歲級)
  8. 11月進行的USTA National Indoor Championship全國室內錦標賽,四個有分區保障名額的賽事之一。
  9. 12月底至隔年1月初進行的USTA Winter National Championship全國冬季錦標賽,在較溫暖的Arizona舉行,是第四個有分區保障名額的賽事最後一站。
上面的比賽外國人不管你的USTA排名多高,你都不能參加,但是美國人也不是要打就能打到,如果你有美國長大打球的朋友,從來沒參加過這些賽事或甚至沒聽過這些賽事,不管他說自己多厲害,他的水平應該沒有到很高。


我們先來看看我帶領的西南區戰隊實力大概如何,由於這賽事是許多選手11升12年級或12年級升大一暑假參加的,我直接附上他們大學時期最高的UTR,這樣大家最容易了解(最高UTR大部分也是在這個賽事後的兩到三年內達成),我以當時單打的排序來寫,這樣的陣容我們在17個分區只拿到第13名:
  1. Michael Tran,其實他參加時已經在University of New Mexico打完一個賽季了,Kalamazoo時他就滿19歲了,所以這是他參加的最後一個青少年賽事,UTR最高12.42
  2. Greg Anderson,賽事一個月後進入一級強權德州基督教大學TCU,唸一學期即轉學到Big East的Marquette,UTR最高12.89
  3. Yash Parikh,2015年這時他已高中畢業,他正在利用一年的gap year,最後進入Stephen Curry母校Davidson College,UTR最高13.03
  4. Jarod Hing,我看過打球最行雲流水的左手球員之一,很像左手版的Federer,兩年內從tennisrecruiting兩星評等的高中生進步到五星評等,最後進入Tulsa,UTR最高13.02
  5. Michael Lee,UTR最高比當時後面兩位都還低,因為這位選手私人問題比較多,先進入University of Arizona被退隊,後轉到Big East的Xavier University,UTR最高11.23
  6. Nathan Niemiec,進入NCAA三級Tufts,但實力相當不錯,是那屆高中生排名前100,UTR最高12.60
  7. Dane Paulsen,進入NCAA三級的Wheaton College,UTR最高11.65
西南區這隊並不弱,我們如果把這些選手的最高UTR加一加大概有76分,等於一間五大聯盟較弱的球隊,那拿下這個比賽冠軍的南加州隊大概是什麼樣的水平呢?
  1. Austin Rapp,UCLA、UTR13.85
  2. Kalman Boyd,USC轉UCF(Central Florida)轉College of Desserts、UTR13.50
  3. Brandon Holt,USC、UTR14.82
  4. Connor Hance,UCLA、UTR13.55
  5. Reese Stalder,TCU、UTR14.21
  6. Riley Smith,USC、UTR14.26
  7. Billy Rowe,Vanderbilt、UTR13.70
這支冠軍隊在參加這場賽事兩三年後UTR加總可達到84.4,根本是美國世大運代表隊的雛形,而且記住美國世大運網球項目(其他項目我不清楚)基本上都只派一所學校的選手而不是組大學明星隊。連這次賽事的爐主加勒比海隊的6名隊員中,有5位都是後來NCAA一級的選手,這個比賽的強度可想而知。

選手打這站比賽大概要付多少錢呢?
其實這個比賽的報名費是我看過最貴的,每位選手付$430的報名費,機票食宿都是自理,西南分區有幫所有人出一餐team dinner,我們去了Buffalo Wild Wings,選手家長基本上完全沒跟,有跟的也沒有跟我們一起行動,只有在比賽時出現,家長來主要都是開車帶選手去下一站的Kalamazoo,選手也可以自己搭大會提供的巴士去Kalamazoo,車票是$60,零零總總加起來參加這個比賽要花費一千美金出頭。選手大概就是打三到四場的單打跟三到四場的雙打,還有西南區給的一件Nike隊服跟帽子(我不確定其他分區給幾件衣服)。比賽場地伊利諾大學是大學網球屬一屬二的場地,每場比賽選手也都可以買自己的比賽影片,方便之後發給大學教練,但這些都是額外的支出。

我帶這個比賽得到什麼樣的報酬我的義務又有那些呢?
比賽的行程是6天5夜,西南區付給我的薪水是750美金,報完稅後大概是550-600間,等於一天3000台幣左右,看金額真的吃力不討好,因為我如果留在Tucson教球,一天賺得比這個數字多絕對沒問題,但不能光用這個衡量,學到的經驗跟對教練履歷的幫助遠超過少賺的金額。當然機票、食宿、租車全部都由我先刷卡再跟西南區報帳,零零總總也能賺到$20-30的信用卡回饋。

比賽雖然在七月底,西南區在四月左右就開始找教練,大概有8個團體賽選項,我們把最想帶的三個比賽在報名表上排序,有18男女子的L1、16歲Intersectional(下篇會介紹)L1、14歲Intersectional L1、14歲男女Zone Championship L2、12歲男女Zone Championship L2(就辦在當時Tucson工作的地方,我當然不會選,哈哈)

順利中選之後當然就是填一些資料供之後報稅用還有背景調查,之後先上網訂機票跟租車,租車當時因為我未滿25歲沒辦法租12人座的車子,於是租了9人座的加長版休旅車,最後還被雷到,等等會講到。六月底Southwest Junior Closed Championship(National Level 3,只有西南區的人能打)打完之後,最終七位選手名單出來有五位在Arizona(三位在鳳凰城兩位在Tucson),於是我自發性的召集了一次在我們俱樂部的訓練,其中四位在Arizona的選手都有來,主要是跟大家認識一下,看看大家的狀況,其中一位後來還有找我對練兩次,我也是無酬跟他練,那時剛從選手退下來兩年多一點,跟他們打單打還是ok的。在選手們機票都訂好之後就是跟家長協調,統整到芝加哥那天要接大家的時間。

快轉到抵達芝加哥的第一天,拿車時租車公司才跟我說沒加長版的車型了也沒有其他選項,只好硬著頭皮上路,行李都進去之後其中一個選手是躺在第二排其他選手身上,從芝加哥中途機場開了三個小時的夜車到伊利諾大學所在地香檳市(Champaign),還好沒出事選手家長也沒抱怨,到飯店已經是早上兩點多。隔天一早就起來去採買選手要吃的香蕉跟運動飲料,等大家睡飽就去球場適應場地準備隔天的比賽、拍團體照,我也有教練的meeting。每天的行程都差不多,飯店早餐,去球場比賽,在學校附近午餐、晚餐,等大家回到飯店我再跑出去採買,可能我年紀跟他們差不多,每天也都自己下去跟他們練球,所有人都渡過了愉快的一個禮拜。另外這個比賽是可以在換邊時入場指導的,所以這也在我的職責範圍,不過我一個人要一次看六場很難看得很細,所以都得拜託第七位沒有上場的單打選手幫我看其中的三場。

伊利諾大學所在的城市香檳暑假時其實蠻悶熱潮濕的,補充水分就顯得相對的重要,在最後一天對上Northern的比賽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對手的第三點單打,跑著跑著地上開始出現鞋印,到最後有一分激烈跑動之後汗水直接從鞋子上面噴出來,只好叫暫停,選手自己也沒有多的鞋子,對方的教練只好把自己的鞋子借給選手穿,打球二十幾年我第一次碰到這種情形,覺得很神奇。由於西南區的氣候都是屬於沙漠型的氣候,早晚溫差大,夏天乾熱,所以我們的選手好幾個都打到疲軟。最後一天打完,有六個選手都前往下一站的Kalamazoo,只剩我跟已經上大學的Michael Tran開車返回芝加哥機場,回去後我就忙著打包行李準備在十多天後辭職回台灣當兵了。

這次的旅程以金錢來看,我是個廉價勞工,但收穫真的是滿行囊,能帶一群這樣的選手在高水平的舞台競爭,對當時未滿25歲的我來說真的有很大的衝擊,也見識到網球為什麼在美國能如此蓬勃的發展。

看照片前分享一些pdf檔給大家,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讀讀看這篇稍早提到的資訊,這次的比賽並沒有留下太多的照片(2017年那次我照比較多),但當時發給我的教練手冊都還完整的留著,翻拍一些重要的給大家看。大家可以看看,就像我講的USTA規則非常繁瑣,而且17個區都有一些自己不同的規則,17個區裡的每個小區可能也有自己的規則。

2020年USTA所有國家級青少年賽事賽程
2020年17個USTA分區的保證名額分配
2020年USTA中西區美個比賽保證名額的發配方式
2020年中西區區預賽式排名積分換算全國積分
USTA中西區比賽積分計分方式
USTA中西區積分詳細表格

官方團體照 左起Michael Tran, Michael Lee, Dane Paulsen, Jarod Hing, Greg Anderson, Nathan Niemiec, Yash Parikh, 我

最後一天比賽結束帶選手到伊利諾大學附近知名的冰淇淋店吃冰

這就是我說的那台第一晚塞進八個大人跟所有人的球袋加行李的車子

那次比賽的所有隊員名單


比賽的最後結果(勝部)

比賽的最後結果(敗部)

Share:

2018一級男子冠軍精華影片

手機掃描

總網頁瀏覽量

LATES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