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8

校園巡禮(08) - NCAA一級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


今年八月中家庭旅行的第二站是位於綠灣西南方約兩個多小時車程的Madison,由於家父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期曾經在美國留學,對美國大學的生態及運動了解不少,十年前要進入大學前他曾跟我說過Wisconsin是學術非常好,但所在地Madison地點較偏僻是典型的大學城,冬天又冰天雪地,但來到Madison時發現,這個城市應該是在過去近30年間急速的發展,市中心摩登的高樓及高及學生宿舍林立,整個城市的氛圍讓人為之驚艷,我能說這是我在去過美國這麼多中小型城市之中最喜歡的之一(另一個為Tulsa, Oklahoma)。

威斯康辛大學的校區更是美不勝收,從以前在球隊上出去比賽,再到現在常態性的找機會拜訪學校,看過的學校三十所跑不掉,有"中看不重用"除了很美旁邊什麼都沒有的Pepperdine、各方面表現均相當有水準的LMU及Tulsa、如鬼城一般的New Mexico State等等,母校亞利桑那大學在我心中有相當高的地位,但Wisconsin這所學校是我目前看過最推薦的。我對Wisconsin其實又愛又恨,身為母校Arizona的籃球迷,Wisconsin曾在2014、2015連續兩年在NCAA全國決賽的Elite 8阻絕Arizona的晉級之路,當時Frank Kaminsky及Sam Dekker這兩名威大的現役NBA球星擊敗了擁有Aaron Gordon (2014)、Stanley Johnson、Rondae Hollis-Jefferson及TJ McConnell等多位現役NBA球星的母校Arizona。


Madison是威斯康辛州的首府,整個都市圈(含周邊衛星城市)人口大約60萬,在全美排第86,學校是緊鄰著湖邊建設的,除了漂亮的湖景之外,校區外State Street這條主要的商店街緊鄰建築雄偉的威斯康辛州議會,整條街餐廳、酒吧、高級公寓應有盡有,連台灣餐廳都找得到。威大除了是威州的最高學府,也是US News大學排名中的全美第46,除了吸引本州最優秀的高中生,如芝加哥、紐約這種非亞裔家長對常春藤名校特別有迷思地區,在哈佛這些名校申請槓龜後,基本上就會把小孩往University of Wisconsin、University of Illinois這些學校送,學校也是俗稱public ivy(公立常春藤,並非正式名稱,泛指可以獲得長春藤學校學習品質及經驗的公立學校)的學校之一。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小檔案

創建 - 1848

公私立 – 公

學生人數 - 43,336 (2018)

校園面積 – 936英畝 (378.78公頃,大小約莫2又3/4個台中東海大學的面積)

所屬運動聯盟 – NCAA一級Big Ten(十大聯盟),這是美國大學五大運動聯盟之一,聯盟由十四所位在美國Midwest(美國俗稱的中西區其實地理位置在美國的中部偏東)學術及運動都相當有水準的學校組成,應該沒有一所是台灣人沒有聽過的,每間學校都有些赫赫有名的校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呂秀蓮、李安)、印第安納大學、密西根大學(美國前總統福特、歌手瑪丹娜)、密西根州大(流氓教授林建隆)、愛荷華大學(白先勇、余光中、林懷民、吳京)、明尼蘇達大學(柯文哲、彭淮南)、西北大學(唯一私立學校)、內布拉斯加大學(股神巴菲特)、俄亥俄州大(經濟學者陳師孟)、賓州州大(前教育部長曾志朗)、普渡大學(孫立人將軍、陳唐山)、威斯康辛大學(連戰)、羅格斯大學(前立委許添財、藝人許紹洋)、馬里蘭大學(立委李慶安、Under Armour創辦人Kevin Plank)。台灣及美國很多政要都出自於十大聯盟的學校,傑出的運動校友我就不一一列舉,因為太多了。

校隊數量 – (11男子隊、12女子)

吉祥物 – Badgers (獾,讀歡)

代表學科 – 商學院科系(保險及房產兩個科系都是US News排名的全美第三)、工程系所排US News全美第十四,當中又以化工及工業工程的全美第五最優秀

代表運動 – 男籃、美式足球,男籃有了上述連續兩年進入全美四強的紀錄,我想不用多贅述。美式足球則多次拿下大學美足最有傳統的盃賽Rose Bowl冠軍(基本上是Big Ten及Pac-12該年最好的球隊硬碰硬的季後盃賽,當然如果有球隊晉級全國決賽,就是該年那個聯盟的第二名),基本上威大的美式足球每年都是奪冠熱門。

運動用品品牌 – Under Armour


網球水平 – 男網前六點單打UTR12.36~13.45、女網球六點單打9.89~11.62,這以五大聯盟來說不算是特別高的,以伊利諾大學來說,男網第六的選手大約是13.3、女網第六的選手大約是10.8


學校優勢


   Madison這個城市就是一個很大的賣點


  學術相當有水準


√ 給運動員福利相當完善


Madison市容


先用一部威大四個禮拜前在官方頻道上傳的影片,讓大家直接用看的



學校附近高樓林立




高及學生公寓


學校附近State Street街景,這條路上有間台灣餐廳"Taiwan Little Eats",鹽酥雞、排骨飯、雞排、大腸包小腸、珍奶,全部吃得到,筆者有趣用餐口味還不錯。











威斯康辛州議會










State Street附近有很多威大的吉祥物badgers

校園巡禮
運動部門的所在地,Stephen M. Bennett Student-Athlete Performance Center,2014年剛完工,在足球場旁邊搭建了三層樓、將近900坪的空間,其中包括將近500坪的健身房。




一進門的櫃檯




大學美式足球的最高榮譽,The Heisman Trophy,1999年就是由威大選首Ron Dayne獲得。




威大的所有項目共拿過36個全國冠軍(個人團體通算)




2017年嘉年輪胎棉花盃美式足球錦標賽


運動員學習中心






運動員學習中心中的教室,多半供一隊一家教或Study Hall使用














這是我去過這麼多間學校第一間看到的點心室,運動員可以進來裡面免費拿所有東西,從肉乾、堅果、水果、高蛋白飲品,應有盡有。


運動飲料


不同的飲品


運動員也可以利用手機app點她們想要喝的果昔,之後直接到上圖左下角的冰箱內領取,重點是這些服務全部"免費"


點心室內附有最位、電視、及整排的窗戶直接看入室內的美式足球訓練中心McClain Center,許多其他運動也會利用這個場地做體能,這個場地占地2135坪,相當壯觀。


snack room裡面有駐場的營養師提供運動員諮詢。


也提供最新的營養學知識給運動員。




美式足球隊辦公室


牆上有所有NFL不同球隊的威大選手






威大打過的所有美式足球季後盃賽,其中2013年至2015年連續三年進入玫瑰花盃(Rose Bowl)相當不容易。








治療室












這也是我參觀這麼多學校第一次看到的運動員專屬運動表現實驗、觀測室。這個機器以上方多個不同鏡頭從不同角度觀察運動員的跑動。


測試運動員蹬腿時產生的能量。










這是這棟建物裡面三間運動員專屬健身房的其中一間,也是網球隊最常使用的。












美式足球隊休息室
很幸運的,美式足球隊剛練習完畢,教練帶我們走到球場上,這個球場叫Camp Randall Stadium,1917年完工,之後多次擴建來到全美大學美式足球場最位大的規模之一,滿座可達80,321人,整個建物可用面積達9000坪、球場站2375坪,其中有72個觀賽套房、337個vip席、590個室內座位,最後一次整修室在2001-2005年間,總共花費33.6億新台幣。










通往美式足球場的通道


剛從snack room到的練習設施






這個也是點心吧,但這是要付錢的。






運動員專屬餐廳,美式足球隊基本上三餐都在這吃免費的,網球隊是每天的早餐在這邊吃,外加比賽時上場前的一餐。
















網球場Nielsen Tennis Stadium,離剛剛看到的建築物大約五分鐘車程。1968年啟用,12面室內、6面室外、6面壁球場。這個建築物經過多次翻修後,建物價值從起初的兩百萬美金來到九百萬美金、約兩億七千萬台幣。
















球場有六面有網路直播功能,並有一面有Playsight智能球場最貴的package,要價約兩百萬台幣




與男網隊主教


記分板


Playsight智能球場機台,基本上取代主審,可以執行所有球的判決、球速、旋轉、數據統計、功能非常強大,Playsight的業務員Josh Grave是前西北大學男網第一點單打,也是我打芝加哥成人聯賽的雙打搭檔,我們已有事先溝通,之後也會寫一篇關於Playsight的文章。






室外球場正在重新鋪設並新設記分板










Nielsen Tennis Center外街景




壘球場地,滿座約能達1700人










有參觀到的運動設施到此結束,有興趣可以點此連結瀏覽其他項目的設施。


來到教練非常推薦的student union,就在湖邊,有湖景、步道、餐廳、古色古香的建築物,相當令人難忘。


































Share:

2018一級男子冠軍精華影片

手機掃描

總網頁瀏覽量

LATEST POSTS